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成立于20183月。学院秉承“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特色强人,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创新”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团队协作精神、终身学习理念;具有健康体魄、健全人格、人文情怀、仁爱之心、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具备爱心、细心、耐心和慎独的职业素养,在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及护理领域特色鲜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随着2020年全国防疫战疫工作的深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加强护理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人才的培养,已成为国家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民生问题。学院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创立“多元合作、理实一体”的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一体两翼、工学结合”的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借助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苏州的经济发展优势,与苏州各大医院及省级优质幼儿园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医教协同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护理、幼教专业技术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56,其中具备教授、主任护师等正高职称的8,具备副教授、副主任护师等职称5人,讲师10人。学院拥有电钢琴室、琴房、舞蹈室、音乐室、多功能实训室、幼儿游戏设计室、手工室、形态实验室、机能实验室、护理示教室、模拟病房、幼儿保健室、护理实训室、妇儿实训室、健康评估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很好地满足了相关专业学生实践技能培养。

学院进一步拓展了如药品经营与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健康管理等医学相关专业,打造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专业群,有力提升了学院服务社会能力与人才培养水平。

学院领导:

薛小玲,主任护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院长特别助理、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系苏州市政府专家咨询团专家、苏州市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吴中集团康养事业部高级顾问。历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苏州大学护理学院创始院长,中华护理学会第2425届理事,中华护理学会江苏分会第六届副理事长、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六届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苏州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主编、参编护理教材及著作9部,主持省、市、境外合作课题20余项,多项获奖,发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指导、参与国家专利近30项,多次被评为“白求恩杯”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省、市科协先进工作者。担任苏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期间,主持申报并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特色专业”,2005年获苏州市政府二等功嘉奖,2013年获苏州市护理工作突出贡献奖”。

孙小娅,女,临床医学教授,中共党员,现任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院长、特聘教授19826月毕业于扬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19936月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专业。2008年晋升教授,2013年晋升三级教授。原任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科技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高博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院长。兼任《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杂志常务理事、《现代护理》特约编委、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卫生统计专业委员会会员、江苏省职业教育教科研中心组医药卫生类专业教研员、江苏医药卫生职教集团办公室主任。长期从事护理教育和卫生职业教育研究工作,先后承担生理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护理管理与研究等多门课题的教学工作,主编副主编国家级、省级教材6本,其中《基础医学概论》、《护理应用生理学》被评为省级精品教材,2次获得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高职护理专业课程改革实验研究》、《高职教育质量标准与监控体系研究》、《高职高专相关医学专业设置标准的研究》、《相关医学教育校内服务性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hgf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jnkp38mapk信息通路的影响》、《高职社区护理紧缺型人才培养的研究》、《制约高职院校教师专业发展因素分析与相关对策研究》等省部级课题12项,发表论文50余篇,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得省卫生职教优秀教育工作者、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章晓莉,女,中共党员,研究员,法学硕士学位,现任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曾主持和参与教育部、江苏省及市厅级课题多项,撰写论文3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学。

赵洪鹏,男,中共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讲师,现任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2010年起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曾荣获苏州市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苏州市教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