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展风采 合力助成长 ——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幼教系21级托育专业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者: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1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安排实习岗位,接纳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的学生实习”,在高新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已发展成为综合排名全省领先的职业学院,在校生规模今年已突破10000人,现有43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中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为更好地提升托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支持托育服务的发展,由苏州高新区教育局牵头高新区的11所幼儿园与苏州高博医学院协同完成幼教系托育专业21级学生的见习实践活动。

为更好的开展本次专业见习活动,学校、学院、系部领导格外重视本次的见习活动。在活动准备开展前,幼教系系主任张婷老师提前与苏州高新区教育局基教处徐丽宏处长进行细节化沟通,徐处也特别强调当前幼儿园的疫情防控要求,要确保双方都能安全有序来开展此次见习活动。因此,在见习活动开展前,系部特召开见习动员大会,会上从见习时间、地点安排、学生见习岗位要求、见习带队教师职责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并组织见习生进行健康体检,安排校车进行点对点接送,做到“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确保见习学生和园方幼儿的人身安全。

见习合作洽谈

20221031日上午,见习生在幼教系带队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分别前往苏州科技城实验幼儿园、苏州科技城彭山实验幼儿园、苏州科技城锦峰实验幼儿园、苏州高新区东渚实验幼儿园、苏州科技城天佑实验幼儿园、苏州科技城西渚实验幼儿园、苏州高新区龙惠幼儿园、苏州高新区镇湖幼儿园、苏州高新区枫桥天籁城幼儿园、苏州高新区新鹿幼儿园、苏州科技城青山绿庭幼儿园。各幼儿园的园长及老师们非常重视此次见习工作,特举行见面会。在见面会上,科技城实验幼儿园和彭山实验幼儿园园长们都详细地介绍了幼儿园的基本情况、办园理念、见习工作要求及安排。鼓励大家勤学好问,将专业知识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获。

科技城实验幼儿园见习生见面会

 彭山实验幼儿园见习生见面会

                            天佑实验幼儿园见习生见面会

在一个月的见习过程中。各幼儿园为见习同学安排了丰富的内容,西渚幼儿园准备了“建立师幼正向关系的方法”讲座,观摩中大班户外混龄体锻教学等;苏州科技城锦峰实验幼儿园鼓励见习生执教,并安排教师进行指导;镇湖幼儿园组织见习生们参加“叙课程故事,绽课程魅力”班本课程故事评比活动;东渚幼儿园制定详细的见习生培训计划,安排12次的观摩和讲座学习。      

西渚幼儿园见习生观摩学习

西渚幼儿园见习生观摩学习

锦峰实验幼儿园见习生尝试执教

镇湖幼儿园组织见习生参加课程评比活动  

东渚幼儿园为见习生们安排听公开课

   与此同时,见习学生积极参与幼儿园教学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讲绘本、做环创、捏泥塑等,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出力。而且学生们踊跃申请执教机会,认真准备自己的第一堂课。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更能展现教师专业的知识与能力。

      西渚幼儿园见习生在园内做手工        

西渚幼儿园见习生为幼儿讲绘本

见习生在锦峰幼儿园内捏泥塑

在短短的一个月见习中,从欣喜到融入再到离别,都是见习生们的一种经历。孩子们的告别方式多样,见习生们更多的是感动与坚定。西渚幼儿园见习生在临别之际,收到了教育局领导的关爱;高新区枫桥天籁城幼儿园组织各班幼儿用绘画的方式表达对见习老师的喜爱之情;青山绿庭幼儿园中1班教师更是精心策划了“告别会”,孩子们精心准备告别礼物,给予告别拥抱;镇湖幼儿园为表达对见习生们的肯定,准备了离别赠礼,见习生也进行了回赠;新鹿幼儿园和龙惠幼儿园部署了见习总结会,总结见习生们的见习期间表现。

西渚幼儿园见习生与教育局领导


天籁城幼儿园幼儿画的见习老师

青山绿庭幼儿园见习生与外教合影留念

       青山绿庭幼儿园为见习生策划的“告别会”          

    龙惠幼儿园见习总结会          

新鹿幼儿园见习总结会 

 镇湖幼儿园见习生与幼儿互动     

镇湖幼儿园园长与见习生合影     

苏州科技城实验幼儿园见习生合影留念

天籁城幼儿园见习生合影留念

20221125日见习结束后,见习指导教师组织天佑实验幼儿园见习生们开展分享会并颁发“优秀见习生”荣誉证书以表鼓励,分享会上优秀见习生们根据自己在幼儿园的所闻、所见、所感进行分享,见习生汤亚萍同学说:“见习是最直观也是最有效的积累经验的方法方式,见习生只有真正深入幼儿学习生活的环境,真切地体会幼儿们所思所想,与幼儿多接触,才能揣摩出孩子的需要和心声,才能真切地理解理论知识。其他优秀见习生也介绍了实习过程中的收获与反思,并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

校内开展天佑幼儿园见习生分享会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理论的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才能诠释真正的“学以致用”。教育见习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学生建构教育实践知识、生成教育教学实践智慧,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奠基专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苏州高新区教育局、幼儿园、学校建构的见习活动体系,不仅有助于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还能发挥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能为高博幼教系学子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