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学本领,师情送暖心 —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走访实习医院简报

发布者: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根据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中秋佳节过后,我们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实习办公室老师,在校长特别助理、名誉院长薛小玲和章晓莉副院长的带领下开展了对苏州大市范围内建实习医院的走访和拟建新实习医院拓展工作。走访前孙小娅院长要求我们充分利用此次走访调研的机会,对每个实习医院的同学在护理资格证考试平台上进行模拟考试,并安排我们老师现场实时监考,检查同学们前一阶段备考成绩,提高同学们备考动力,为明年资格证考试打下坚实基础章晓莉副院长亲自部署了走访实习医院的时间、内容和流程,并对新建实习医院事先做了充分调研沟通和落实。截至目前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对实习医院教与学的走访调研巡查工作暂告段落。  

                   图1 签约仪式

这次我们走访了苏州大市范围内每个实习医院,分别与带教老师和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并组织学生进行了现场平台考试。每到一处医院和护理部的领导都相当重视,亲自接待,热情的交流和沟通。在与带教老师座谈时,薛小玲院长首先对各家实习医院对我院实习工作的鼎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带教师的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及我院的发展情况、师资力量和招生规模恳请老师们严格要求我们高博实习生,打造具有高博精神的医学天使—合格的护士带教老师也都一一谈了我们学生的实习表现,所获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总体反应本届实习学生无论是理论基础还是技能操作等方面都较前所提高同学在医院实习期间均能遵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医院安排,尊重老师,虚心好学,做事低调踏实,在老师的带教下认真完成实习计划的各项要求; 严格落三查七对,规范进行各项基础操作及专科操作尽量做到护理工作规范化。现场平台考试也取得了可喜成绩。

                图2 现场平台考试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科技城医院,医院对我们的走访非常重视,医技处陶处长亲自陪同,分别召集带教老师和实习同学座谈带教老师座谈会上,老师们普遍认为我们的总体质量与其他同等高职高专学校相比差别不大,特别在医院所有实习生岗前理论阶段考试中,汪志亮同学的成绩位列第一,王明辉同学的成绩位列第三。汪志亮及杨梅同学作为志愿者参加了高新区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竟赛;在走访市立医院东区时总带教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下午3点多时,病人胸痛症状逐渐加重、疼痛难忍,被送至我院急诊,来院时,病人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医护人员迅速查体,发现病人已没有了自主呼吸和心跳,心电监护仪提示室性颤动,高博实习生薛珊同学配合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电除颤、气管插管接呼吸机维持呼吸、注射抗心律失常药物等一系列措施。病情终于出现了转机,病人慢慢开始苏醒,恢复了自主心律和呼吸,再未发作室速或室颤。薛珊同学面对抢救病人临危不惧,熟练使用各种抢救仪器,体现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操作能力,带教老师认为薛珊同学已经具备了一名合格护士的能力;苏大附二院护理部在安排的一次阶段性考试中,总带教老师说试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一般新入职护士都不一定能考好,但高博的一位学生取得了98的高分;常熟二院实习的学生,在医院组织的两次阶段性考试中,脱颖而出,考试成绩在16学校实习学生中两次都名列四名在滨海县人民医院实习的陈思黎同学利用暑期主动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时长累计106.5小时,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年志愿者的风采,学院收到了医院寄来的表扬信。

             图3 带教老师座谈会

学院老师在与实习生的座谈交流过程中薛院长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从师从医经历去感染同学们,声情并茂地鼓励同学们的各种进步,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同时,希望他们在实习期间不忘护士资格证的备考,19同学护士资格证考试通过率90%以上来激励同学,增强同学们通过考试的信心和动力。学院老师还亲切与实习生们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学生们都感到经过近几个月实习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特别对医院的带教老师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同学们都反应带教老师对他们关爱有加,待他们如同亲人,高新区医院的刘同学谈到了她在实习中肾内科带教老师感人事迹,带教老师在指导静脉输液进针时,发现她没有实际进针经验,找不到进针感觉,就毅然决然将自己作为模拟病人,让实习同学在身上练习进针,这种负责精神忘我境界,深深地感动和感染实习同学;很多医院实习生在谈到带教老师时,说带教老师们不仅在实践操作中手把手的指导她还常给讲解操作规程和理论知识,提出问题,如同学们当时回答不出来要求同学回宿舍后查找资料,第二天再作回答,对同学即耐心又严格要求;有的带教老师在实习同学面对陌生环境和临床工作有些畏首畏尾时,带教老师牺牲下班时间和同学促膝谈心,谈理想讲政治,规划职业前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排解学生压力,使同学放松心情,更快适应环境和工作。有的带教老师不仅在工作学习上严格要求,同时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对于带教老师的种种关爱和辛勤付出,同学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护

                图4 实习生座谈会

一路走来,各实习医院一致认为高博学院护理专业虽然办校时间较短,学校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除个别学生理论基础和技能操作较差外,总体质量与其他同等高职高专学校的实习生相差别不大。并希望高博学生在今后的实习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主动性、沟通能力、专科理论知识、理论联系实践、护士核心能力,个别学生的护士认同感还有待提高。

   总之,本次走访调研不仅对实习医院和实习学生情况有了全面了解,掌握了真实现状,探索到宝贵经验,给今后的实习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和解决问题的依据,21级实习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做好今后实习的各项工作。尤其在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既有的各实习医院均表示继续欢迎我们下一届学生前来实习,同时拓展新建实习医院的工作也进行的相当顺利,到目前为止已开拓省内外实习医院共计54家,其中88.8%为三级及以上医院。

   但是,按照高等职业学校普通护理专业顶岗实习标准要求,我们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由于学院规模急速扩大,实习点多量大,过程管理压力较大;

护理专业学生与同类高职卫生类学校学生相比,相对理论基础、专业技能较薄弱。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围绕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本岗,深化护理教学改革,强化在校生的理论教学与专业技能培养,进一步完善护理实训实习基地。使我院的护理实习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定化,提高实习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