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学生工作方案

发布者: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1-31浏览次数:21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我院学生中的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省教育厅和苏州市的各项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学生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方案。本方案将结合疫情的变化和学校的统一部署要求做适时调整。

一、目标任务

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实现信息互通有无,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学生中的扩散和流行,确保学生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工作原则

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预防为主,科学防控。

三、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徐子良  

副组长:邹艳星

组 员:郑兰松、陈粟裕、纪冰心、张红、章晓丽、张志豪、胡赛、王琴、周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于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的专职副书记为组长,学工办主任或团书记为副组长,辅导员为组员的学生防控工作领导组。加强统筹协调,开展协同配合,切实抓好本学院的防控工作。

四、防控措施

1.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通过网站、班级QQ群、微信平台等,及时推送权威媒体或官方公告的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教育,提高学生对疫情的认知水平,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应对疫情。

2.坚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必胜信心。要按照省教育厅和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会议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通过通告、温馨提示、给学生一封信等方式,及时传递信息,稳定学生思想情绪,坚定信心、具有耐心。要按照学工处“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的要求,贯彻落实《关于寒假期间师生返校等事宜的紧急通知》的发放工作,实行点对点发送,确保发放全覆盖、全员知晓,增强群防群控的自觉性,提高学生防范的警惕性。

3.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要根据疫情的传播特点,加大对学生日常行为的引导,及时提醒学生加强自我保护,主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远离易感染环境、远离易感染人群;前往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做好个人、家庭卫生,勤洗手、多通风、窗几明、厨具洁;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

4.做好跟踪排查与统计。要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分类做好学生出入湖北和往武汉的统计工作,这既是防控筛查工作的需要,也是抓住关键少数、实施重点保护的必然要求,必须认真对待,认真排查,不能有畏难情绪、畏烦心理,务必按照要求统计报送到位。要依据排查结果,建好本学院学生出入数据库,并将出入疫区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者,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持续跟踪,密切注意其身体健康变化。开学之后,各学院还需加强对出入校园的学生进行统计排查。

5.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实行疫情日报制和零报告制,每天下午1500前,各二级学院需向学生工作部(处)报告本学院前24小时的学生动态监测信息(填报表另发)。报送信息时,请注意做好分类统计:在湖北的学生全部纳入登记医学观察;从湖北回来的学生登记清楚回来的时间、目前居住地点等信息,在14天内也按医学观察登记;从湖北回来14天无异常情况的学生登记为解除医学观察,居家隔离。

6.加强防控分类指导。凡是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者,或从外地特别是武汉地区返校的学生,必须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主动报告,登记报备,自觉居家观察14天,每天监测体温至少2次;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腹泻等临床表现时,立即联系当地社区服务中心咨询,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居家观察治疗或去发热门诊筛查、诊疗;如确定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必须服从安排,转到定点医院诊治,争取早日康复。

7.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援助。面对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各地封城封路等防控措施的执行,面对春节生活的枯燥难耐,学生难免产生恐慌、焦躁、疑虑等心理,各教学院要加大对学生的心理调适,倡导安全绿色的过节方式。倡议学生“管好腿、管住嘴”,取消访友、聚会,尽可能待在家里看看书、追追剧、听听音乐、刷刷朋友圈、和家人做做游戏、聊聊天、健健身等等。如有学生有心理咨询需求,可联系学生健康指导中心王琴老师。

8.落实寒假返校通知的要求。所有学生不得于223日前返校(学生宿舍将进行消毒,223日前不开放),在未接到学校正式开学通知前,均不得提前返校,见习生、实习生不得提前返岗,二级学院已通过各种方式通知到每一个学生。要求学生在现居住地服从当地防控部门安排。特殊情况确需返校的,应向所在二级学院报告,并报请学工处同意后方可。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有近距离接触和从疫区返校的学生,须到学校指定场所进行医学隔离观察。见习生、实习生确需返岗的,须同时报请教务处和见习、实习所在单位同意后,按见习、实习所在单位相关规定要求采取相应措施防范。

9.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一是提醒学生不要提前预定返校车票,静待学校公告开学时间,原预定返校车票,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适时退票,以免造成经济损失;二是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寝室、教室、实验室等学习生活场所的消毒处理;三是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开学前后,各教学院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环境的卫生条件,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四是加强学生出入管控,实行返校登记报备制度,严控输入性病例;离开校园,实行请假报批制度,防止病例输出。五是要教育引导和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争取学生的理解和支持,保持与学校的要求同步:不要串门和接待外访人员,进出校园凭学生证出入,出门必须戴口罩,禁止在校外就餐或叫外卖,上课以教务处的规定要求为准,保持寝室的通风和整洁,注意个人的卫生习惯。六是推行网上通知、视频办公,停止组织与学生有关的一切非教学性聚集活动。七是加强舆论管控,严禁网上发布不实信息,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所有与疫情有关的信息以学校党委宣传部发布的为准。八是如发现发热等症状人员,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的相关工作流程迅速处理,避免交叉感染。如出现学生感染病例,要协调做好就诊工作,并及时报告。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清形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冬季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段,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迅速行动,强化防控。各二级学院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工作方案,落实措施,落实专项工作职责。建立联络员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相关信息的填报及上传。

3.履职到岗,落实责任。学工系统所有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对有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等行为者要追究其责任。

4.畅通信息,加强值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属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进行管理,春节期间及开学前后各二级学院学工管理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保证足够在岗力量,做好信息互通,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处置。

  

                                    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