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9浏览次数:21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等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做好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学生管理工作做如下通知:

一、返校报到时间

830日学生返校报到,缴费注册、打扫宿舍卫生、准备开学书本、课表等;

831日,学生正式上课。

二、返校前

1、全体学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量,尽量不离开居住地,按照要求做好《学生防控基本信息表》的填写。

2、学生及时掌握学校的各项防控要求和本地及学校所在地的疫情形势、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如返校前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学生请及时就医并告知辅导员,等症状消除后返校。

3、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可等当地降为低风险后返校,如要返校请提前告知辅导员,并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4、辅导员要将学校的防控规定及时告知全体学生,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和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学生要做到一对一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做好暂缓返校的沟通解释工作。

三、返校途中

1、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辅导员。

四、报到当天

1、学生到校时,应当按照学校防疫工作的规定安全有序报到。入校时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苏康码,合格后方可入校。无特殊情况,尽量避免接送人员进入校区。

2、学生到校时,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人员做好隔离、送医等工作,辅导员及时联系家长告知学生情况,并配合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3830日晚,各辅导员要对所有返校学生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工作,有异常情况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处理》。各学院收齐《学生防控基本信息表》后留存备档。

五、开学后

1、严格日常管理。坚持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复课证明查验等工作。做好学生情况日报工作,开展经常性防疫主题班会、检查排查,将疫情防控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91日下班前各学院将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人数、名单、超假原因统一报学生处胡赛老师。

2、聚集性活动。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班级、宿舍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3、进出校请假登记制度。除学校统一放假允许学生离校外,其余时间学生离校需按要求做好请假工作,辅导员要做好学生批假和销假相关工作。学生入校时要进行体温检测,查看苏康码,保证身体状况健康。

4、学生宿舍管理。学生进入宿舍需刷校园码,严禁外来人员入内。辅导员要经常性对学生宿舍进行卫生管理和检查。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洗手设施运行良好。做好垃圾分类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

六、应急处置

1、学校所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应当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2、学生在校期间可不佩戴口罩,但应自备好足量的口罩,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并及时报告辅导员,辅导员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要求联系疫情防控组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的处理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20208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