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22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安排,现将2021年清明节学生放假及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假期时间安排

43日至45日,共3天,45日学生返校,其中2020级学生正常开展晚自习。

二、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1、及时召开主题班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加强学生疫情防控教育:放假期间每日晨午测量体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注重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出省,跨省活动需向辅导员报备,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加强学生安全和思想教育。不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引导学生重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盗防骗、人身安全,提高学生安全出行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超载、非法营运的车船,不无证驾驶汽车、摩托车;不到周边山上等火灾易发地带游玩;禁止学生参与传销、非法宗教、封建迷信等活动。

3、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要求学生文明上网,自觉防范网络诈骗,严禁登陆非法网站和利用网络散布不良信息,毁坏他人名誉和学校声誉。

4、加强假期学生公寓管理及留校学生督查管理,充分发挥留校学生干部作用,每天晚上检查留校学生人数,维持宿舍晚间就寝秩序。严禁学生在宿舍内使用违规电器;禁止在公寓区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学生聚众赌博、酗酒闹事;要求学生做到不吸烟、不喝酒、不留宿外人;离开宿舍要切断电源、关好门窗;晚间不能按时回校就寝的学生,要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应的请假手续。

三、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1、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二级学院假期值班人员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好本学院学生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妥善处理安全突发事件。遇有紧急或重大突发事件,值班人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通知总值班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四、严格请销假制度,做好学生离、返校统计

1、辅导员要掌握学生假期去向、联系方式、活动安排等情况,做好学生去向登记工作(详见附件:附件:2021年清明假期学生去向登记表);对留校学生要继续落实“两检两消”制度(体温晨午检查、宿舍消杀)及请销假制度,对有发热(体温≥37.3°)、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的同学要学校疫情防控组组长孙老师18913191068或校医糜医生18951119891。禁止学生擅自离校或逾期不归,要求不回家的学生联系父母,告知假期安排。

2、清明节假期结束,学生要按时返校,各学院要做好学生返校登记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返校情况,对未经批准延迟返校的,要进行跟踪调查,做好家长联系、沟通工作,查明原因,及时上报和处理。



学生工作部(处)

2021330

    附件:2021年清明假期学生去向登记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