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26

各二级学院:

根据省厅高校学生处在118日召开的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寒假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帮助广大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度过寒假的学习生活,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摸排学生寒假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各二级学院要组织辅导员通过班级群、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定期摸排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重点关注疫情高风险地区、近期家庭有变故、亲子关系紧张、身体有疾病、既往是重点关怀对象等情况的学生状况,组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日常观察、自我报告、同学反应等途径,综合分析学生心理状况和心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分类建立学生心理健康台账,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一生一档”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

二、加强重点对象的个别辅导。辅导员摸排过程中发现心理困扰比较大的学生,要及时联系学校健康健康中心,协同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充分利用江苏省苏心APP和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危机热线(025-58255200)以及校内网络咨询QQ896835160(高博心灵驿站)的资源,激发学生主动求助的意识。对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重点对象,各二级学院要掌握学生情况,定期汇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跟踪辅导、危机干预,及时介入疏导援助,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三、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各二级学院要指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做好家校沟通,尤其在摸排中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和家长沟通,缓解家长的焦虑情况,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对于在新生普测中建议去精神科就医的学生,各二级学院要定期和家长以及学生联系,了解学生就医情况,对家长提出的家庭教育问题多倾听、多理解,主动答疑解惑,帮助家长寻找解决之道。

四、落实工作责任。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落细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二级在落实摸排工作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重在预防,防治结合。临近春节,各二级学院可以以“健康快乐过新年”为主题开展一次线上的班会活动,通过班级同学分享各地的过年风俗、美食和过年的心情图谱的形式,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

                                                      学生工作部(处)

2022125



附件120220118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纪要.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