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及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02-22浏览次数:190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有关通知及学校防疫工作要求,现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及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学阶段教学工作安排

(一)2020级、2021

本学期教学工作于228正式开始,所有课程教学以线上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二级学院结合课程教学任务,组织教师按课表节次信息及《在线教学作息时间表》(表1)开展直播在线教学,学生按课表在家中开展线上学习。返校恢复正常线下教学时间待定(学校将根据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文件精神另行通知)。

教学课表已于221日公布,教师和学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页面,登录正方教务管理系统网页端进行查询(http://jwxt.gist.edu.cn/sso/jziotlogin)或“超星学习通”查询。

1 在线教学作息时间表

时间段

节次

时间

上午

1

09:00-10:00

2

3

10:20-11:20

4

中午

5

12:30-13:30(午休与活动)

6

下午

7

14:00-15:00

8

9

15:20-16:20

10

晚上

11

19:00-20:00

12

(二)2019

1. 毕业设计(论文)。各二级学院按照原定的2019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程,指导教师通过QQ、微信、电话或邮件往来等方式进行沟通,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收集、文献查阅和论文撰写的指导工作。根据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工作安排(另行通知),开展中期检查工作。

2. 顶岗实习。各二级学院运用“校友邦”实践教学管理平台、微信、QQ等信息化手段,跟踪监督全体顶岗实习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精准了解疫情期间顶岗实习学生的学习、工作与生活状况,协同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实习学生日常管理、预防教育和生活保障,确保学生在安全与健康的前提下完成顶岗实习任务。

二、在线教学的主要方式

在线教学可以选用以下方式进行:

方式一:通过“超星一平三端+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线上直播教学活动。此平台已实现腾讯会议与一平三端的对接,通过泛雅或学习通直接发起腾讯会议直播,并具备上传视频、音频、PPTPDF等各种类型学习资料,在线讨论答疑,发布在线作业及在线考试等功能。任课教师可以同时结合QQ、微信等在线通讯工具,按照课表节次信息及在线教学作息时间表进行直播授课,布置并督促学生完成课前或课后自主学习任务。

 “超星一平三端”教师、学生操作指南详见教务处网站-办事指南-教学运行事务:http://jwc.gist.edu.cn/2022/0222/c655a36676/page.htm

方式二:通过其他专业在线教育平台如“智慧职教”、“腾讯课堂”,在线通讯工具如QQ、微信、钉钉等,按照课表节次信息及在线教学作息时间表进行直播授课,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学校已将正方教务系统中所有教学班数据同步至“超星一平三端”教学平台,任课教师登录后即可激活课程并建课,且超星平台所有学习和互动数据均有记录、可追溯,学校建议任课教师使用“方式一”组织教学。

三、在线教学的组织分工

1.教务处:组织在线教学工作的网上培训,负责与有关服务平台进行沟通,保障在线平台的技术维护;做好教学数据统计分析和质量监控。

2.各二级学院

1)作为责任主体开展本学院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协助本学院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对教师上传的相关资源进行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2)负责本学院学生在线学习的布置工作,并将在线学习的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学生;

3)组织教学演练工作,要求所有课程在227日前至少完成15分钟的线上试课,确保开学第一课顺利进行。

3.任课教师

1)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各项培训和学习,根据课程特点,确定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

2224晚上19:00准时登录“腾讯会议”参加线上培训会议,225前登录超星泛雅平台激活同步课程,226前至少上传一周课程的教学资源至教学平台,以保证教学正常进行;

3)教师要确保上传的教学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4)借助于网络工具如QQ、微信等对学生进行线上学业指导,为学生开展学习提供帮助。

5)加强在线课堂组织与管理,每次课组织学生在“超星学习通”上签到,对无故不及时参与学习的学生及时给予提醒,并及时与辅导员反馈学生学习情况。

4. 教学督导: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通过在线督导平台,对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必要监控和督导,保证教学工作按要求有序开展,保障教学质量。相关培训工作于225上午9:00在“腾讯会议”上召开。

5. 辅导员:通过超星泛雅平台中“考勤签到”功能,及时查阅所带班级学生的线上课程出勤情况,并结合任课教师的反馈意见,对无故不及时参与学习的学生及时给予提醒。

6. 学生:密切关注各种形式的课程开课通知(具体包括教务处网站通知查询、学习通内消息提醒、各二级学院及任课教师通知等),了解相关课程的开课方式,并按照课表节次信息及在线教学作息时间表参与学习;自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确保进入网上课程,跟紧教学进度,参与在线学习和讨论,完成课后作业等。

四、在线教学的其他事项

1. 教材待学生返校后发放,线上教学期间以任课教师提供的电子资料为准。

2. 体育、实验实训等课程根据实际情况优化或调整适合在线教学期间的教学内容。

3. 为方便全校师生及时获取在线教学的相关信息,师生可持续关注教务处网站相关通知、办事指南等栏目(http://jwc.gist.edu.cn/),还可以通过教务处微信公众号“苏州高博e教务”查阅相关信息。为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相关平台还将提供在线技术咨询服务。

4. 226前请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填写《在线教学课程登记表》(附件另行发放),汇总后将电子文本发送至教务处。

五、开学期间的其他教学工作

1. 原定开学初完成的补考、学生注册等工作,将另行通知。

2. 若有教师确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开展线上教学,由各学院做好预案和安排,并及时报送学校教务处。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请主动及时与所在学院联系,通过小组学习、互帮互助等方式进行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3. 本学期的公共选修课报名在正方教务系统内进行,具体开设课程及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4. 各学院要做好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及其他相关教学的准备工作,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为该工作的直接联系人,请确保通讯方式的畅通,同时保持与教务处的实时沟通,平稳有序落实各项教学安排。

  

教务处

202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