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02-20浏览次数:164

岁末年初,适逢壬寅虎年,本该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之时,无奈,疫情像一只冰冷无情的魔爪,悄然扼住了苏城的咽喉,喜气洋洋的春节顿时蒙上了一层阴霾。全国的目光都聚集在了苏州,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然而,苏城人民是打不倒的。我校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的实习生们,争先恐后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中。

苏州高新人民医院的实习生们,在得知医院急缺人手的情况下,由组长包韫霞带头报名,毅然奔赴前线,苏州高新区的社区及小区点位内担任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他们主要工作为核酸检测实施人员,需要上门排查黄码人员,以及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或者卧床人员提供服务。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科室的地板上打地铺,疫情伊始,一天只睡一两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情。“盈盈,等你平安回来,我们为你接风”,组员陈盈盈同学,已经很多天没有回家了,父母的一条短信,让她潸然泪下,可是下一刻,她抹抹眼泪,咬咬牙,转身又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令人动容,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从来不叫苦,不叫累,他们甘于奉献,因为他们是医学生,救危难于生死,防疫情之蔓延;他们是先锋,守万家于平安,固疫情之防线。

二月十六日深夜,九龙医院的实习生组长王思宇接到电话,需要人手紧急支援高新区做核酸采样。以王思宇为首,1901班吕颖,1903班潘涵洁、高霞等同学,没有丝毫犹豫,决定加入这场“战争”。凌晨四点钟,大家坐上了前往附二院的大巴,到达医院,简单分配任务之后,就进入到了各个社区进行核酸采样的任务。当天夜里,气温低至零下,十分寒冷,姑娘们手都冻僵了,不听使唤,他们一遍遍哈着气,咬着牙,有条不紊地完成手上的工作,从凌晨四点直至第二日中午......工作结束,大家的手早已没了知觉,他们彼此对视着,微笑着,纵使天气寒冷,亦挡不住他们炽热的心。

因市立本部接诊过一名阳性人员,实习生们大多放假在家,医院的工作足够辛苦了,本可以好好歇一歇,可是1901班的国晶晶同学是个闲不住的人,一看到街道在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立即报了名。二月十八日,凌晨五点就到了社区集合。细雨蒙蒙的天空,湿度很 高,工作了一天,腰酸背痛,防护服早已湿透,为了提高检测的效率,她不敢喝水。工作过程中,系统突然崩溃,等候的人群竟对她指指点点“我们排了这么久的队伍,说不做就不做啊”、“就你们做得最慢,弄个身份证也要半天”,她委屈地几乎要哭了出来,但是她没有,她深知医务人员的不易,她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但是她告诉自己,只要这里需要她,她就会坚持到底。

除了在苏州的实习生,在市外自主实习的同学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1901班的胡琪同学,在承德市;1902班的吴怡均、俞惊淼,在无锡市;1902的杨袁霞同学,在上海市,像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很多。同学们的努力付出不会白费,我们坚信,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早日击溃疫情,还苏城一个朗朗乾坤。(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