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举办“指尖生花——景泰蓝工艺画”期末手工作品展

发布者: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196

20201228日至202118日,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组织举办了“指尖生花——景泰蓝工艺画”期末手工作品展。此次作品展是2020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儿童美工》课程教学内容的期末总结展示,展览的作品共计30余件,由幼管教研室张婷、刘攀老师指导2020级幼管专业近两百名学生共同参与完成。

本次的作品工艺制作源于传统宫廷技艺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景泰蓝工艺画”,正是新时代带来的平面媒介创作,它打破了传统的金属胎体限制,省略了传统工艺中制版、烧制、打磨等复杂工艺流程,借鉴了传统景泰蓝工艺中最关键的2个制作步骤,即掐丝、点蓝工序进行制作而成。

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不仅仅体现了同学们对专业技能的理解和表达、对专业实力与素养的展示,更是培养了幼管专业学子在实践中体味传统艺术、民族风情的魅力,认识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性,从而激发族认同感、民族自豪感。同时让更多层次的人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中国人民的工匠精神。(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