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第一周在线教学工作总结

疫情防控时期——“停课不停学”

发布者: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237

为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根据学校《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我院第一时间成立网上教学领导小组、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组和教学督导组,研究制定《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在线课程教学方案》、《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网上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意见》、《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师生管理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线上会议,落实细化工作。

一周来,我院11个班级的在线教学基本顺利进行。基本情况每天一汇总,抓好两条线,一是教学管理线,另一是学生管理线。采用两条腿走路,一是通过智慧、超星及其他平台,另一条是QQ群平台。要求教师三到位,一是电子教材到位,二是教学PPT到位,三是复习题到位,关键是质量把关,要求教师做好教学互动,考核跟进。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虽然因为疫情师生还未能开学见面,老师的关爱却未能被阻隔。我院特聘教授王晓茹老师在《病理学基础》课程开课前,给所有护理专业学生“寄”去一封信,以投身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为榜样,激励学生克服困难,认真学习,令同学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下一周,学院将组织全体老师认真学习学院制定的《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关于进一步做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意见》、《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师生管理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切实提高全体老师对疫情期间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和对于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精准到班,精准到人,精准到课,精准到事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各位任课教师要向王老师学习,做好课程的导学,提高学生学习内驱力,在录播的基础上,根据学校要求开展直播教学,不断丰富网上教学资源。辅导员、班主任要在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态信息,做好跟班听课,做好对学生的督学工作。学院督导要全面听课,及时掌握线上教学动态信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形成齐抓共管的态势,不断提高学院线上教学质量。

附:王晓茹教授给学生的课前导学(一封信)

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又将学习一门新的课程——《病理学基础》。同学们,我们都知道目前我们的同行正奋不顾身地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用血肉之生命谱写着白衣天使的壮丽诗篇。

同学们,我们现在要用这宝贵的时间,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本领。只有这样,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才能冲锋陷阵,救死扶伤,实现我们的职业价值和人生价值。

特殊的时期,我们只能采用特殊的方法上课,这种方法我们都不太适应,其学习效果完全取决于同学们自己。老师给同学们几个建议:

 1、要始终保持一定的求知欲;

 2、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要在卧室里学习;

 3、要努力发挥自己的学习内驱力,多渠道学习;

 4、积极响应号召,注意防范,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待雨过天晴,我们在校园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