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梦 感恩情”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城市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406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祖先留我们的谆谆教诲。在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老师和朋友为他们付出了无私的关爱和帮助。为弘扬传播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本学期十月份,学工部门计划开展“中国梦 感恩情”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内容:

1、社科部、学工部组织集体备课和观摩活动。

2、大一辅导员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中国梦 感恩情”主题授课(以合班或以自然班为单位,要求新生全覆盖),学生处组织听课、评比;另外,各班要积极开展“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和谐宿舍、同学之谊”等主题班会或讨论会,组织播放“感恩”主题视频短片。

3、全校举行“中国梦 我的梦”原创诗歌朗诵比赛。辅导员在班内举行初赛,各学院举行预赛(1026日前完成),选出2名代表参加全校决赛。在全校决赛时,同时进行主题活动表彰。

4、接受过国家、学校资助的学生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师长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情感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每班推荐1―2篇,以学院为单位交至学生处。学生处组织评比,评出优秀文章30篇左右,在全校宣传,并给作者颁发奖状、奖品。   

5、团委号召、组织开展“感恩社会 回报社会”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不限,校团委组织宣传、报道。

6、在校内开展感恩师生情,青春健康校园心理剧比赛,各二级学院推选一个心理剧参加全院比赛,获胜团队将代表我院参加苏州市11月下旬举行的“迷失象牙塔”心理剧大赛,详细情况将另行通知。

7、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组织“感恩生命,精彩青春”18级青春健康同伴教育评比活动,覆盖全体18级班级。活动将于10月中旬启动,于11月上旬全部完成。期间将组织学生干部进行打分评比,设置最美同伴教育班级、最美同伴教育主持人、最美同伴教育海报、最美同伴教育班委等奖项,具体活动安排将另行通知。

二、活动要求

各学院都要充分认识到感恩教育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积极配合,大力营造感恩文化氛围,广播站要经常播放感恩歌曲(歌颂父亲、母亲、老师的歌曲),团委要宣传张贴各种感恩图片和文字材料,悬挂条幅。各班要利用主题授课、演讲会、讨论会等形式,找到好的切入点,开展积极向上的教育活动。辅导员要精心组织,发动每个学生积极参加,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确保活动收到实效,为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做出积极贡献!


社科部 学工部 团委

201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