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发布者:城市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296

一、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可由细菌和病毒引起,多发生于夏秋季,人群普遍易感。常见的主要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霍乱、甲型肝炎、手足口病等。人之所以患有急性肠道传染病,是因为人被感染了霍乱弧菌、痢疾杆菌、甲肝病毒、伤寒沙门氏菌等病原体,病原体经过人的口腔进入胃肠道,在人体内繁殖产生毒素引起发病;被病原体感染的病人又将粪便、呕吐物排出,污染了周围环境,通过水、食物、手、苍蝇等传播,造成局部的爆发流行。

二、肠道传染病的主要表现

  大多数肠道传染病发病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三、传染源:病人和带菌者。

四、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经水传播  如果饮用水被肠道传染病人或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污染,或者在水源中洗涤病人的衣裤、器具等,可引起霍乱、伤寒、菌痢等传染病的爆发流行。

经食物传播  食品在生产、加工、运输、贮存和销售的过程中,被肠道传染病病人或病原携带者污染,可造成局部的爆发或流行。食品中的病原体可来自存放容器、进餐用具、手的接触、施用粪肥及被昆虫污染等。

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通过手接触或使用病人的衣物、文具、门把手、钱币等都有可能造成病原体的传播和扩散。

经媒介昆虫传播  有些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在苍蝇、蟑螂等昆虫体内存活,并随着昆虫的活动进行传播。

五、预防方法:切断传播途径。肠道传染病都是经口传入的,因此,要把住“病从口入”关,建议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1、患急性肠道传染病的人,应尽早到医院治疗。即有利于病愈,又可以防止传染给他人。

2、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处理好粪便和垃圾,消灭苍蝇,提高卫生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把住病从口入关。

3、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床单被褥要经常换洗、晾晒。

4、在采购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物,切不可为贪便宜而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

5、夏季食物不应储存过久,饭菜应先吃现做,食用贝壳类海产品如:蛤、蚌、螺、牡蛎等应煮熟,少吃凉拌菜,瓜果宜去皮,并用冷开水冲洗干净再吃。

6、不喝生水,生、熟案板,生、熟刀要分开,菜要烧熟煮透,吃剩的菜放在冰箱里过夜,食用时应重新回锅加热。市场买回的熟食品一定要回锅加热后,方可食用。

7、购买易生虫的蔬菜应注意鲜嫩无虫眼,留意是否使用了农药,摘去黄叶后应用水浸泡半小时以上,中间换水23次,然后再烹调。

8、发现食物有异样或异味不可食用,也不可煮沸烧透后再食用

9、对碗筷等餐具应经常煮沸消毒。

10、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质,也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11、苍蝇、螳螂等害虫,是肠道传染病的媒介,消灭苍蝇、螳螂是预防夏季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六、治疗

1、补液:口服补液盐

2、止泻:蒙脱石

3、肠道菌群调整:整肠生、美常安等。

4、抗感染:诺氟沙星

5、一般治疗:休息,控制饮食

    概括起来,预防肠道传染病有一个九字真经: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


后勤处

2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