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班风、舍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城市公共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993

各二级学院、各班级:

班风、舍风建设是大学生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良好的班风、舍风是保障学生学习成才的重要力量,为切实推进优良班风建设,大力加强文明舍风建设,着力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经学生处研究决定,现就进一步加强各班级班风建设和舍风建设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进优良班风建设

良好的班风是保障学生学习成才的重要力量,班风的好坏不仅会影响到具体班级的教学质量,而且会影响到校风建设及学校的社会声誉。因此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班风建设的重要地位,理清思路,齐抓共管,营造出良好班风,为我院人才培养夯实根基。为了进一步推进优良班风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具体安排如下:

(一)、以“主题授课”为载体,开展授课比赛,加强班风建设

辅导员不仅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授者,而且是学生日常生活中思想行为的指导者,同时也是班级活动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在班风建设中起着关键性作用。辅导员要以其敬业精神、负责的态度、良好的自身表率,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言传身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要做到。通过各种主题授课比赛,进一步促进辅导员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推进了“理论与管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一体化改革,营造校园育人文化,形成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要善于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学生和激励学生,促进班群众构成一种用心、奋发、向上的心理环境,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

(二)、以思想统一为载体,开展班级例会,加强班风建设

优良班风的形成,需要使学生树立起强烈归属感的班级意识,而班级意识的形成,需要积极正确的舆论引导。正确的班级舆论,能够提高班级的是非辨别能力,促进班级凝聚力的提升,从而树立起良好的班级风气。

辅导员召集各班班长组织召开班级会议,具体讲解并宣传班风建设通知,请同学们各抒己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的班级意识加以巩固,增强自我批评和自我教育意识,改造不良的生活作风和习惯,端正学习风气和态度,使学生在思想行为上向先进典型靠拢。组织撰写“班风倡议书”,举行班风建设宣誓或承诺活动,加强班风建设教育,充分利用团委及学校组织的各类思想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及班级意识。

(三)、以争先创优为载体,开展典型示范,加强班风建设;

树立典型示范,重点推进班级班委和团支部建设工作,实现班干部和团委干部“六带头”,即“带头提高修养,带头勤奋学习,带头文明生活,带头遵守纪律,带头团结互助,带头弘扬正气”。

根据《学生手册》要求,开展评优专题活动,通过专题活动对申报优秀班级、先进团支部进行测评和打分,评选出一批作风硬、质量高的先进班级和先进团支部,树立先进典型,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四)、以互帮互助为载体,开展助学活动,加强班风建设;

建立高年级辅助低年级,优秀学生群体带动后进学生群体的帮扶联动机制,广泛拓宽学生参与群体,通过开展各类学习竞赛、学习经验交流、学习辅导讲座等形式,加强高年级同学对低年级同学的指导,提升“传--带”效应,延续良好班风。充分利用大学环境的有利条件,克服影响、干扰学生学习的不利因素,创造良好学习环境,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五)、以诚信教育为载体,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班风建设;

将学生诚信教育贯穿学期始终,加强日常班风考风教育力度,坚持每周都进入学生课堂了解学生学习状况,掌握学生学习动态,针对学生存在的迟到、旷课和不文明现象进行批评,加大监管力度,并重点找相应同学进行座谈,坚决抵制不利于班风建设的不良倾向和现象,争创诚信免监考班级。

(六)、以综合测评为载体,开展班风评比,加强班风建设。

综合素质测评一般是对大学生的一种评价指标,测评内容包括德育测评、智育测评、体育测评和能力测评四个方面,每个类别根据情况给予一定的比例,在将学生在校的各种活动、学习或者各种竞赛给出一定的分数,根据所占的比例算出总分,然后根据总分决定学生优秀与否,并根据综合素质测评来评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有利引导学生向学校培养目标逐渐靠近

二、进一步加强文明宿舍建设

文明宿舍建设是促进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重要途径,更是推动优良班风建设的有效抓手。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宿舍内基础设施的改造,使得宿舍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学生宿舍还存在生活作息不规律、学习氛围不浓等现象,为了进一步加强文明宿舍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具体安排如下:

(一)、加强宿舍环境建设

宿舍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是建设文明宿舍的基础,宿舍成员要创造良好的住宿环境,营造温馨和谐整洁的生活环境。

各学院要加大对宿舍卫生和安全环境的检查力度,通过查处问题宿舍,规范和约束学生的不良行为;通过评选奖励优秀宿舍,调动和激励学生开展宿舍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学院也要充分发挥班团组织和党支部的作用,切实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健全完善制度建设

良好的宿舍环境要靠制度来管理和约束,宿舍成员要严于律己,自觉遵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和《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各宿舍要制定和完善宿舍文明公约、宿舍值日制度、生活作息制度、集体学习制度等促进宿舍建设的制度体系,为文明宿舍建设提供制度遵循和约束保障。

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有规定、学院有制度、宿舍有规范的三层制度体系,切实将宿舍制度建设落实落细落小。同时制度建设的目的是执行,所以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宿舍制度建设的指导,制度建设要贴合实际、具体明确、便于操作,切记走形式、走过场。

(三)、加强文明宿舍建设。

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下大力气加强“舍风”建设,深入开展“宿舍文化节”活动,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通过校友师长“忆舍情、话成长”等活动,将优良“舍风”形象化、具体化,给学生以学习启示和人生启迪,并进一步完善寝室评比标准和细则。

倡导以寝室为单位进行寝室内部学习竞赛活动,形成良好“互相鼓励互相促进”的学习竞争氛围,并实现先进带后进的帮扶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评比、展示、观摩等措施,将“宿舍”成为学生学习成长的“名片”,增强优良宿舍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三、具体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328-414日)

1、召开班风、舍风建设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明确活动目标,宣传活动方案,并落实责任人。

2、各二级学院各班围绕班风、舍风建设活动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召开主题班会,谈开展专项活动的必要性,制定详细的计划,具体计划应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如何保证上课出勤率;如何加强宿舍的安全、卫生和学习氛围建设;班风建设期间主题活动的策划与开展;就期末班级不及格率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争创班风、舍风先进班级。

3、积极开展各项宣传,让每一位学生了解此次活动的详细情况。

(二)组织实施阶段(414-629日)

1、各班级建立班级规章制度,明确班委工作责任,对照班风建设要求开展相关活动,及时报道并留档。

2、各宿舍进行整顿,各辅导员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二级学院对各班级学生宿舍进行定期检查验收,学生处通过评比活动,评比出优秀宿舍、荣誉宿舍、最美宿舍。

(三)总结评比阶段(629-930日)

1、各班对班风、舍风建设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及时将总结材料上交辅导员。

2、各二级学院开展班风、舍风建设活动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确定今后努力方向,并向学院上报班风建设优秀班级;班风、舍风建设先进个人。

3、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立班风、舍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研究拓展学生素质教育新举措。

4、学院将在十月份开展班风、舍风建设总结表彰会。

四、活动要求

(一)、班委、团支委、舍长是班风、舍风建设的具体执行者,实践者和领头人,应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班风、舍风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来抓,注重成效。

(二)、辅导员是班风、舍风建设的主要责任人,负责对班风、舍风建设的指导和实施,并对建设的结果负责。

(三)、团委、分团委、学生会是班风、舍风建设的主要推动者、管理者、监督者和考核者,要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各项考核工作,客观如实地反映各班的建设情况。

(四)、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是班风、舍风建设的主要责任人,负责本学院班风、舍风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管理。

(五)、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要在班风、舍风建设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优良班风、舍风的形成。

(六)、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团结协作,全力以赴抓好班风、舍风建设工作,全院学生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认真投身到建设活动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学生工作部(处)

2018329